A church relying on the Spirit

Like a sailboat relies on wind

 

 

專題:帆船式的教會

講員Rev. John McCall

聖經:約翰福音15:5,路加1: 34-38

大綱

  1. 划艇或帆船
  1. 初代教會用帆船作為教會的象徵,因為他們認為教會是從聖靈得到動力,如同風讓船隻移動一般,這種想法是他們作為教會所得到的核心經驗。從一開始,教會就定意成為從上帝取得動力的一種運動
  2. 你們是划艇式或帆船式的教會?

差別在於教會領導者和會友的態度。

划艇式教會最明顯的態度是「我們可以做這個」或「我們無法做這個」。教會進步與否取決於環境,例如,銀行存款多少、志工人數多少、領導者的能力如何、以及信仰團體的情況。在這種教會,教會能否做什麼大都由資源的有無來決定。

反觀帆船式教會,他們最明顯的態度是「上帝能做的,超乎我們所求所想」。 這種教會的領導者知道,人力和物質資源的有無不是教會整體能否做什麼的決定性要素。他們把教會看成是繼續與上帝一起探險,而這位上帝能帶領他們,給他們力量來完成他們夢想不到的事。帆船式教會的領導者開始做事工計劃時,不會先假設自己知道上帝的計畫,然後運用資源,設法完成該計畫。相反地,他們會問很重要的問題:「在我們的現況中,上帝要帶領我們成為什麼?祂要帶領我們做什麼?」他們願意花很多時間、精神來辨識上帝在哪裡做工?上帝邀請他們在哪裡投入祂的工作?他們採取這種方法,乃是因為相信那位呼召人的上帝也是供應者上帝,只要他們願意投入上帝要教會做的工,上帝自然會供應所需要的資源。

 

  1. 在什麼也不能與凡事都能之間

專心一意在帆船式教會與上帝一起前進的人相信,他們是活在兩個實況之間, 第一個實況是耶穌和門徒最後一次聚集所說的:「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 (約翰福音 15:5);第二個實況來自天使加百列給馬利亞的回答。馬利亞問:「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加百列的回答非常簡短:「在上帝凡事都能」(路加福音1:34, 37)

帆船式教會知道,如果上帝成為教會生活和服事的主要指引和力量來源,凡事就可以超乎想像地變成可能。在「離了我,你們什麼都不能做」和「在上帝凡事都能」 這兩個實況中生活,我們會變得謙卑。我們承認耶穌基督確實是教會的主和頭,若沒有祂的靈,我們就毫無能力做教會的工。同時,我們要相信基督的靈還繼續在世界上運行,所以我們要有勇氣揚起帆,讓上帝安排我們的航道。就很多方面來說,揚帆航行和划槳一樣困難,不同的是,划槳者受限於自己的力量,而帆船水手學會靠著無窮的風力到達需要去的地方。

 

  1. 升起船帆:三個態度
  1. 對上帝的熱情

對上帝有熱情,意思是我們決意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上帝,又愛鄰舍如同自己。這種對上帝的熱情是帆船式教會最先要升起的帆,也是最重要的帆。

  1. 信靠上帝的供應

希伯來書11:1 ­ 這種對上帝以及上帝應許的信心是帆船式教會必須升起的另一張帆,它也會大大影響教會領導者執行教會事務的方法。如果初代教會信徒只想到銀行存款,教會絕對只會停留在耶路撒冷。當時的教會沒有預算、沒有建築物、沒有領餉的工作者,但他們對耶穌基督有強烈的委身,也相信在上帝凡事都能(使徒行傳 3:6-7)

只要教會忙著做上帝要他們做的事,上帝自然會供應所需要的資源。如果教會領導者不會只想到銀行存款,而能開始在每件事情上專心尋求、遵行上帝的旨意,他們就會經驗到令人興奮的事。基督徒生命絕不是指我們靠自己去做的事,上帝渴望要祝福全世界,而在這當中,祂渴望與我們有深厚、親密的夥伴關係。如果我們讓上帝更深進入我們的生命,我們就更能經驗到祂在我們生命各個領域的指引和供應,我們也就更能信靠祂。這種途徑很快就會改變我們教會領導者做教會事工的方式

所以,關鍵性的問題是:在今年和未來,上帝呼召我們成為什麼?祂要我們做什麼?

我們開始藉著禱告和思想上帝話語來回答這問題。靠著聖靈的帶領,我們會看見方向和新的事工。

以弗所書 3:20 - 上帝帶領我們,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勝過我們的抗拒,供應我們需用的金錢,也為我們開啟門窗,這一切都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如果我們開始相信上帝能做的事,而不是只看我們能做什麼,教會領導者就成為屬靈的探險者。

聖靈會供應我們探險所需要的指引力量。我們真的能成為多有果效的屬靈領導者,端看我們多熱切邀請聖靈提供指引和資源在我們所做的事情上。聖靈在教會和個人身上做工,也透過教會和個人來做工,甚至超越教會和個人在做工,以成就上帝救贖這個世界的夢想。

 

  1. 願意放手

第三張帆就是要願意放掉攔阻上帝做工的一切事務,並在我們的生活和教會挪出空間給上帝做工,這樣聖靈的風就可以帶領教會。至於什麼事物會攔阻上帝做工,那就因教會和個人而異了。但如果想要聖靈作教會主要的推動者,我們必須放掉兩件不斷攔阻上帝的事:需要掌控和需要舒適。

 

  1. 需要掌控

奮力要掌控是一種癮,是墮落人性的一部分。我們都必須面對假我,這假我總是在保護、建構、照顧那些讓我們感到快樂、安全、舒適的價值觀、制度和人事物。(路加福音 22:39-44)

如果我們領導者不願意先放掉對掌控教會的需要,然後憑著信心讓上帝掌管,上帝就無法給我們祂要我們擁有的。如果連上帝的兒子耶穌都必須在客西馬尼園放掉對自己生命的掌控,我們怎麼能認為上帝會帶領我們和教會走不同的路徑?事實上,如果讓上帝站在祂該有的位置, 作教會的主和頭,我們則站在該有的位置,在上帝的工作中作下級夥伴,我們會覺得很釋然。如果領導者總是要掌控,總是把教會扛在肩上,很可能導致嚴重筋疲力盡

也許,從耶穌升天到聖靈降臨,這段期間所發生的事大多與放掉掌控有關。 門徒必須放掉原本的議程,必須放掉原先為了進入上帝的未來所受到的裝備,也必須因著人類的軟弱感到無力、無能,他們才能敞開自己來領受聖靈的能力。 (哥林多後書4:7)

我們若安排自己的路徑,上帝就不能帶領我們到祂要我們去的地方

我們若按著自己看為好的來擬定、實行自己的計畫,上帝在我們當中就沒什麼空間可以成就祂要成就的事。基本上,在教會,應該是上帝來帶領,我們來跟隨。教會領導者若以控制教會生活的方式來做事,這教會到頭來可能是在划槳,不是乘風航行

  1. 需要舒適

為了讓聖靈的風帶我們到上帝要我們去的地方,我們必須放下對舒適生活的需要。尋求舒適、躲避不安定,這是人的天性。在這個不舒適、不安定的世界,教會是可以尋求到舒適、安定的地方。但有時候,人們因為需要舒適,會抗拒改變,或抗拒一些令他們不舒適的事物,這種教會生態會使領導者面臨職業風險:他們會花很多時間、精力來確保每個會友都覺得舒適。這麼做,可以防止會友抱怨,防止他們做一些令我們不舒服的事,但是,如果這是我們領導者的焦點,我們很可能會攔阻上帝在我們教會所要做的工,也會攔阻祂要透過教會所要做的事。

 

  1. 結論

今天,聖靈的風繼續運行,正如初代信徒揚帆出去,使萬民做門徒那時一樣。我們忠心於宣教和門徒職分所需要的一切,上帝都有,祂也非常願意供應我們,只要我們願意謙卑讓祂的靈來帶領

求上帝幫助我們對祂有更深切的熱情,對支取祂的資源更有信心,也更願意放掉一切攔阻祂旨意的事物揚帆吧!  你和你的教會都要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