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長老教會亞裔聖經神學研究班

主題:召萬民作門徒:為了教會使命重讀馬太福音

講員:葉約翰博士   維吉尼亞神學院新約學教授

 

時間2012913-15

地點以馬內利長老教會4333 Hansen Ave., Fremont, CA 94536

 

馬太福音記載耶穌吩咐門徒到普天下召萬民來作門徒的大使命。事實上,馬太在安提阿的教會成為耶路撒冷之外的第一個移民教會,在那裡猶太信徒與外邦信徒一起聚會,敬拜上帝,見證基督,並順服聖靈,支持保羅宣教,把福音傳到小亞細亞和歐洲。馬太的教會怎能在那個充滿敵意的大都市生根立足,完成耶穌最後的吩咐呢?為要幫助那個多種族,多文化的教會成為上帝的新子民,馬太將耶穌的事蹟與教導,彙編成一部精彩的傳記,目的是要讓教會讀者認清他們所信的主耶穌是誰,並教導他們向耶穌學習,來克服羅馬帝國的壓制,法利賽人的敵意,以及內部不合等各種挑戰。馬太深信,要強化教會,傳揚福音,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強信徒訓練,使他們都成為精煉的門徒。今日讀者若肯學習耶穌信實的榜樣,服從他的命令,回應他的呼召,必能洞見許多精闢見解與信仰原則,使自己靈命成熟成為門徒,並與弟兄姐妹同心合意,完成教會受召的使命。

本課程要帶領我們進入馬太福音的敘事世界與社會處境,從敘述者馬太,耶穌的對手,與耶穌的門徒各種角度,與耶穌再次相遇。我們除了要對幾段經文做歷史釋義的細讀之外,還要分析評估歷史上幾個影響深遠的詮釋(屈梭多模,奧古斯丁,加爾文),來學習最近學者在提倡的所謂效應史的研究方法,好幫助我們今日對於馬太福音能夠做出較為信實,關聯,以及倫理的處境化詮釋。

五個講題如下:

1. 一本新的福音書:馬太為何要編寫它?我們當如何研讀?

2. 耶穌的教導:耶穌給門徒哪些教導?我們該如何實踐?

3. 耶穌的對手:有些領袖為何反對耶穌?我們應如何服事?

4. 耶穌的信眾:有些人為何信從耶穌?我們該如何跟隨主?

5. 耶穌的教會:耶穌對教會有何期待?我們當如何實現它?

 

葉約翰牧師、博士Rev. John Y. H. Yieh, Ph.D.

3737 Seminary Road, Alexandria, VA 22304 Email: jyieh@vts.edu

葉約翰博士為美國長老教會 (Presbyterian Church USA)師,現任維吉尼亞神學院 (Virginia Theological Seminary) 新約學教授。葉教授在耶魯大學取得宗教學哲學博士,專長是新約學。他開授的課程包括希臘文,新約詮釋;馬太福音、約翰福音、啟示錄等專書;以及耶穌的比喻、基督論、教會觀等專題。他研究的重點放在馬太福音和約翰文學,尤其是社會學和效應史的進路;對華人研經歷史和釋經方法也很有興趣。

 

他曾獲選為喬治巴頓研究學者 (George A. Barton Fellowship),到耶路撒冷的亞布萊特考古研究院 (W. F. Albright Institute of Archaeological Research)研究死海卷軸,參與塞法里斯(Sepphoris)的考古工作;2007年獲李理神學學者獎金(Lily Theological Scholars Grant)從事聖經詮釋對中國教會與社會影響的寫作計畫;2009年獲蘇珊多馬優秀教授研究獎(Suzanne Thomas Faculty Research Award)

 

葉博士曾到英國劍橋大學(2004)與普林斯頓神學院(2012)作訪問學者,並到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擔任客座教授(20082012)。他曾任美國聖經文學協會(SBL)大西洋中部分會(Mid-Atlantic Region) 理事長,現為華裔聖經研究學會(ECBC)會長。

 

重要出版:《新約希漢簡明字典》(Singapore: UBS, 1989). One Teacher: Jesus’ Teaching Role in Matthew’s Gospel Report (Berlin: de Gruyter, 2004). Making Sense of the Sermon on the Mount (Cambridge, UK: Grove, 2007). Immersion Bible Studies: Revelation (co-author; Nashville: Abingdon, 2011). Conversations with Scripture: The Gospel of Matthew (New York: Morehouse,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