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日上午,由美國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USA)總幹事Linda Valentine率團,一行四人,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拜訪,分享宣教事工。他們是921日抵台,預計26日返美。這幾天團員們參觀了台北101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二二八紀念公園、烏來……等地,陪同介紹的泰雅爾族烏來教會的長老不斷的向幾位來賓做見證,分享一領一計畫,讓他們深刻感受到台灣人的宣教熱忱。

 比較台、美兩地長老教會宣教的工作,總幹事Linda不諱言,美國長老教會的成員數在2011年下降到200萬以下,許多會友不免緬懷過去教會蓬勃發展的風光歲月,抱怨何時才能回到從前。但她認為,這樣的態度就像以色列人想要回到埃及一樣。Linda表示,宣教工作不能看後面,而要往前看。

 近年來,美國長老教會和神學院密切合作,擬定宣教策略,如:一、培養教會的領導者。二、推動門徒訓練。三、積極推展青年事工。四、支持地方教會開拓等。總幹事說,美國長老教會的會友有90%會友是歐洲背景,但也包括許多有色族群如拉丁裔、非洲及亞洲人。Linda認為,美國長老教會可以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學習如何推展原住民的宣教工作。

 她談到,世界各地颱風、地震災禍頻傳,美國長老教會也和台灣的教會一樣,都會立刻到災區幫助災民,見證耶穌的愛。但從事社會救助工作愈久也發現,每當災禍一發生,受到最大傷害的往往是貧窮的人。社會貧富懸殊的現象,在美國愈來愈嚴重,有錢人愈來愈有錢,窮人愈來愈窮。現在美國教會也開始思考美國為什麼有那麼多遊民?政府的社會制度是否應該改革?Linda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能將福音與社會公義結合,非常值得美國效法。

 為了培養未來教會的領袖人才,美國長老教會非常注重青年、大專事工。近年來,教會開始鼓勵基督徒青年自大學畢業後,申請到國外或在國內擔任志工一年總幹事Linda表示,美國長老教會未來十年的異象是開拓1001個福音據點。Linda說,傳統教會的宣教模式,是蓋禮拜堂,邀請人「來」教會;現代的宣教則要主動「去」未信者那裡傳福音。Linda分享在美國教會新興的一項咖啡廳宣教事工:“Coffee Hour”,就是牧師主動到咖啡廳跟人喝咖啡、聊福音,沒想到因此吸引許多慕道友,規模發展愈來愈大,甚至可以在咖啡廳作禮拜。有人問牧師什麼時候要開拓教會?牧師回答,「也許這裡就是教會」。咖啡廳宣教的方式,已被拍攝成短片,放在美國長老教會網站上。

 早禱會結束,總幹事Linda與台灣長老教會總會同工互勉「加油!」,彼此代禱,祈求上帝打開我們的心、眼,在沒有想到的地方,活出呼召,跟隨主